English

做文明网民 树网络新风

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四所高校大学生倡议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蔺玉红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近日在北京参加了“做文明网民,树网络新风”大型签名活动,并向全国大学生发出《大学生做文明网民倡议书》,号召大学生们积极响应文化部、光明日报等单位共同发起的“网络文明工程”,担负起建设“网络文明工程”的重任,文明上网,做有正义感、责任感、上进心的合格网民。

倡议书指出,互联网在加速信息交流、促进知识创新、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,其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。极少数人利用各种手段,在网络上进行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犯罪的活动;在一些网站、聊天室等虚拟场所,弥漫着颓废、消极、缺乏诚信的情绪,在社会上已经造成不少消极影响。这些现象,对在电脑网络环境中成长的青少年极为不利。大学生是最具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,实施网络安全工程和网络文明工程,大学生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。

倡议书还指出,大学生争做文明网民,营造文明、安全的网络环境,就要从自身做起。要在主观思想上建立一道防线,抵制网络上一些虚假、反动、消极、黄色的内容,避免不良信息的侵蚀,并且要树立与不良信息作斗争的信念与决心。倡议书还号召大学生从客观实际出发,努力学习网络知识和技能,提高操作水平,自觉维护网络安全,建设网络文明,争做倡导和维护网络安全的先锋。

该倡议是在团中央、全国学联、信息产业部、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“和讯杯”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颁奖仪式上宣布的。

“网络文明工程”是由文化部、团中央、广电总局、光明日报、全国学联、国家信息化推进办公室、中国电信、中国移动等八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型网络管理和引导活动。该活动已于十二月七日在京正式启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